将荒砂变食物森林 2022:硅砂鱼菜共生实例展示(2)

在上次将含带硅砂鱼菜共生在非洲实验果效2021的视频文章棒棒哒:展示 iAVS 硅沙鱼菜共生在非洲实验基地的实际果效,成绩喜人发出之后,反响还不错。为此,本次将同团队在2022年摄制的新视频上加了中英字幕,以方便不懂英文的各地网友。

我们之所以极力推荐硅砂鱼菜共生(也叫砂培种养植),是因为其大量的水体和砂体是蓄热最好的介质,与我们金豆荚阳光产业的各类全天候温室大棚完美对接、搭配,两者配搭后,每个系统的效果不仅仅是简单的助益,而是相得益彰,倍增显著。

很多采用陶砾(也叫“发泡炼石”)做鱼菜共生的人,不太知道的是,硅砂鱼菜共生,即用砂子作鱼粪便的物理和生物过滤介质,才是鱼菜共生的原型。

遗憾的是,硅砂鱼菜共生在传递的过程中,有些人因没有吃透其简单、整体的设计,擅自将其改样,先用小的鹅卵石代替粗砂,将每两个小时只需抽一次鱼水的机制,改为24小时一刻不停地抽水,而且又在此基础上被迫搞出了“虹吸钟”,美名其曰,是为了模拟大自然的潮汐。

后来又有人搞出了人工烧制的陶砾替代鹅卵石,就成为今天很多人津津乐道的鱼菜共生这个怪胎。深入研究此怪胎的人,可看到此乃画蛇添足之举,将原本简单的系统反倒搞得复杂了,而且是越来越复杂,以致水处理的成本越来越高,而且让每个新手都被迫非要跟著他们学习,才可能有果效。呜呼哀哉,此乃悲哀之举!!!

而且,很多人一想到用砂子代替土壤,就误断一定不行,以为营养会跟不上。从此次视频所看到的,实际结果则不然,不是一般的好,而是好得很。

我自己测试两种不同的鱼菜共生系统两年后,也得出相似的体验。不过,有一点需要特别指出的是,这个团队的实验和我自己的测试,都是在大棚保湿的环境下进行的。没有很好的保湿环境,硅沙鱼菜共生的效果不会达到最佳。这不是说敞开的体系完全不行,而是在近乎密闭的保湿环境下,效果会更加好,因为在大棚的环境里,不单湿度适宜,而且还可以可以通过鱼呼出的二氧化碳,显著增加碳水化合物的产量。

我们根据理查德“独阳屋顶”技术设计的金豆荚,将传统单层大棚的各种问题都一次解决了,以致在其中为鱼菜共生创建一个温度、湿度、光度、二氧化碳/氧气浓度,四度可控的环境,尽最大可能利用免费的太阳光,打造一个生态稳定的环境。回归自然法则,同时又认为模拟自然环境,这是未来的必然趋势。

但愿更多的人看到传统系统的问题,敢于创新,敢于挑战,敢于尝试,让事实说话,采用免费的太阳光和水,创建更加适合人居住的生态环境。

张钧

Author: 张钧

自1994年获得电化学博士学位以来,经历了许多事情,例如使用原子力显微镜,在UIUC(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)跟踪镉元素在单晶银Ag(111)表面原子级电沉积的过程。自由传道,创建神道出版社和PyraPOD Global Inc,做 Superprem Industries 金刚石工具的销售,开店 DiaSolid Kitchen&Bath,做木匠,在基洛纳的太阳能公司CRE Green安装太阳能设施。现在已经开始了PyraPOD的设计和制造。经过所有这些经历,我的人生座右铭是:敏锐的头脑必须与熟练的双手结合在一起。和我的妻子陈泳生了三个孩子:方舟、方圆、方丽。